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150404-0419義大利16天自助旅行心得


1.為什麼想自助?
答:簡單的說因為跟團太貴惹 像是太一加利利誠翔雋品等等,各各都是15萬起跳,兩個人就要30萬了啊啊,這個錢你花得下去嗎?
當然也是可以跟普通團,7萬多就解決了。
但是最後考量到行程跟景點,就決定全部自己來了,準備的過程就是痛苦並快樂著XD。

2.參考資料
 一開始還是看了楊春龍的羅馬義大利旅行精品書,開始對義大利有一點點概念,但是因為外務繁忙,其實有點囫圇吞棗,而且義大利那麼大,一時半刻也消化不完。書是借了很多,但都沒甚麼看。

儘管沒空看旅遊書,但是到當地一定要帶一本書的話,我推薦DK的世界深度旅遊叢書,我在義大利的時候常常看到人手一本,AMAZON上看起來是常常改版,但是台灣好像只有遠流出過一次,雖然已是10年前的舊書,但是在路線規劃、景點介紹上仍然是非常具有可看性。與其看一些近期出版的甚麼必吃必買必看義大利,不如好好帶上一本DK旅遊叢書。

該書廣告詞"the guides that show you what others only tell you" 「從別書只聞其略者,於此書盡覽其真」超秋的,但是確實是如此!!不用怕它重,放在後面口袋隨時翻看正合適。而且看到各國語言版的時候也可以跟其他旅人會心一笑XD。(DK叢書義大利相關的有1.羅馬2.佛羅倫斯3.威尼斯4.義大利),沒有排當天行程沒關係,書拿了就可以上路了!。(大陸似乎有新版的,受的了簡體字的話可以參考。)
一字排開的DK旅遊書

部落格的部分主要是參考三小二鳥,其他的就GOOGLE到甚麼就是甚麼吧XD。

入門書可以參考:
開始到義大利看藝術
第一次自助遊義大利超簡單
出發!義大利自助旅行 : 一看就懂旅遊圖解Step by step

但是你其實記不起來車票要怎麼買,還是要到當地現場操作才會XD。

3.自助步驟

   1.機票
飛義大利的航班有直飛跟轉機,個人是懶得轉機,於是挑戰了一次16小時的直飛行程,羅馬進米蘭出(米蘭是飛國內線到羅馬再飛回台北),義大利航空,由雍利旅行社代理,也可以跟華航買,但是貴一萬XD。票價是一個人35,115,這次還有多送一段羅馬到拿坡里的火車票。

便宜的買法是去買大陸的航空公司,28,000就有了,缺點是要在上海過夜,要自備台胞證,還有跟26同機XDDDDD。另外其他航空也有開台北>香港>阿姆斯特丹>羅馬之類的轉兩次的機票,也是很多人這樣飛,比較不用一次飛這麼久。

 2.車票
因為我的手牌駕照只是裝飾品,所以這次在義大利的移動主要是以鐵路為主。大型城市間的移動主要是靠可以訂歐洲之星或紅箭白箭(高鐵)的早鳥票,票價可以壓到9歐左右。訂完票它會寄一個PDF給你,把它印出來就可以上車了,不用打票。大概4個月前會開放購票。
火車上會有位置放行李廂,有可能是車廂前後或是車廂中段。
其他小城間的移動像是regular車班就不用訂,也不用劃位,到時候現場買票就好了。(楊春龍推薦使用鐵路PASS進行旅遊,但是觀諸其他義大利自助旅行者,大部分都不建議買PASS,因為它訂高鐵的時候還要另外付劃位費)

3.住宿
 一開始當然是想找一些台灣人有去過的地方,比較安心,至少有個心理準備。但是找到後面發現人家講的那幾間根本訂不到房間啊啊啊啊!!!於是乎就開始自己亂找了,先開tripadvisor地圖模式,然後確認一下評價,價位可以接受的話就直接訂了吧。
我訂房的原則是離車站近就好了,雖然每個人都說車站附近很亂很髒很吵不太好,但是行李托五分鐘就可以check in真的很爽。

看到那個在威尼斯提著行李到處跑,上橋下橋的人就很想笑他啊~~

我這次去的每一間旅館都沒有台灣心得,超刺激的。 以上三者都訂好就可以準備出發了XD

4.行程
訂車票跟住宿前其實主要行程要先確認好,不然沒辦法確認移動跟住宿的時間。但是怎麼安排行程又是大哉問了。

首先可以參考團體旅遊的行程介紹,先看一下有哪些景點可以去。

義大利主要城市如下
大部分的人會先從羅馬>拿坡里>蘇連多阿瑪非海岸>佛倫羅斯>比薩>五漁村>威尼斯>米蘭這樣安排
我這一次是羅馬4天>拿坡里2天>佛羅倫斯3天(含比薩五漁村1天)>威尼斯2天>米蘭4天(含熱那亞、杜林各1天),走起來還OK,就是米蘭放太多天,但也沒辦法,因為卡住了最後的晚餐預約時間。

單就米蘭而言,景點就是米蘭大教堂、最後的晚餐、斯爾扎福古堡這三個景點而已(好吧,現在還有世界博覽會XD),其實1天就可以結束了。可以再分給佛羅倫斯和威尼斯各1天。或者是你可以請更長的假....

5.食
食的部分我其實沒做甚麼功課,其實就是看到人家有寫到就順便記一下,也不用太強求,到當地再開tripadvisor查也可以。
一般而言2個人1餐大概30歐左右是基本。(一人一盤primo+水+桌費)
在台灣也可以先帶一些泡麵去,我這次帶了9包去XD。

 6.衣
4月去的時候就是8~15度,早上很冷,到中午很熱,到了太陽下山以後又冷的很快。所以基本配備是輕羽絨外套打天下,好穿好脫。 換洗的部分可以看要自己手洗晾在旅館裡還是拿去洗衣店洗,我在佛羅倫斯洗了一次,8歐。

7.網路
原本想在台灣借無線分享器WIHO之類的,但是一天299元,算一算要4千多,跟當地辦SIM卡的20歐~30歐有些落差,就看你要省錢還是省時吧,在當地買SIM卡就是要排隊啊XDDD(有分純上網跟通話+上網的方案,我這次買了5GB流量,結果2個人16天只用了1.5GXDDD,所以應該買20歐的方案就好了方案參考純上網方案)。
BTW我這一次原本帶了一個骨董3G分享器HUAWEI E5830想要直接插SIM卡開分享,結果在我成功改完APN可以上網後回旅館赫然發現忘記帶MINI-B的充電線,悲劇。
 8.語言
主要景點都有英文標示,但實地上雙語標示做的不是很完整,有的時候會讓人很恐慌XDD我在威尼斯就一直找不到回火車站的路XDDD 餐廳多少都會說英文,有的會附英文餐單跟日文菜單。 用最簡單的英文都可以溝通,就是有時候口音會比較重。 大不了就用比的XD。

這是我行前預習的義大利文課
9.治安
行前查資料也是被嚇得很抖,每個人都寫治安很差很恐怖,越往南邊越糟糕。還有一些扒手實錄的影片,實在是令人膽顫心驚。 走完16天行程,總的來說我覺得是還好,覺得治安差可能是多少一開始人生地不熟,對甚麼都很緊張,見到黑影就開槍的第一印象,實際上算普通。
常見騙錢手法如下:
1.綁紅繩:就是拿一條繩子往你手上綁,綁完跟你要錢....
2.玫瑰花:遞玫瑰花給你,然後跟你要錢...
3.餵鴿子:遞飼料給你,然後跟你要錢...
4.扒手:就是扒手,但是我沒遇上。
5.幫忙買票,跟你要小費。
6.幫忙提行李,跟你要小費。

實際上羅馬以南就是比較髒亂而已,人的話是還好。也沒有看到當街打劫之類的。當然天黑以後我也是不敢出門XDDD
不過出國前還是買了隱形錢包,露天70塊就有了,不過腰包的話有點落漆,雖然只要50塊,但是扣環設計不良,是用含住的方式扣起來,不是一般的插扣,很容易掉。

10.預算
一開始認為只要打敗30萬元就算贏了,但最後也花了18萬XD
有幾個失誤的地方
 1.火車票沒有一次買齊早鳥票,離出發日越近越貴啊~~
 2.米蘭住宿爆表,不知道為什麼調成了旺季的價錢,1星雙人房共用廁所還收150歐整個GG。 其他我覺得都有控制在預算內。

一開始換了2000歐元,最後還剩400多,因為大宗的住宿跟交通事前都已經刷卡了,而且我們沒買奢持品XD

11.必備APP
 1.Trainit    
查火車時刻表必備,而且會即時更新月台、誤點資訊。介面簡潔,方便好用。

 2.TripAdvisor  
 出外人的救星,我第一天剛到羅馬甚麼都不知道,因而吃了很難吃的中餐跟晚餐,非常賭爛。但是我第二天開了Tripadivsor之後一切都改觀了。你可以憑藉著全世界的評價來決定你的下一餐,非常方便。可以依評分、距離、價錢進行排序,並在地圖上定位。也可以查飯店跟景點,看看其他人的評價。

 3.Google 翻譯  
離線翻譯還蠻實用的,不過要事先下載離線檔。OCR即時照片翻譯看起來很酷炫,但是用起來有點落差。它大概只能辨識招牌、指示等級的字句,如果是菜單或是其他字比較多的時候會不太好用。(好吧,也有可能是我手機的相機太爛,畢竟它是Samsung S3XD)

 4.地圖  
可以事先抓離線檔 。
開啟GOOGLE地圖>選項>我的地點>移到最下面>儲存離線地圖>選擇區域>下載就好了。  
 但是我第一天晚上剛出羅馬車站的時候沒有網路,也沒辦法定位...XD。

 5.自訂地圖
    可以去COPY別人已經做好的地圖來用,不用重複發明輪子,畢竟景點就是那些啊。我個人覺得這個還不錯,景點很全,圖例也有區分,而且是用義大利文做開頭,比較容易辨識。我個人是匯入這個版本之後改了一下圖示。

6.The Weather
    可以先把要去的地方存起來,隨時查看天氣概況。

7.Google 相機  
因為我之前的手機版本還在4.1.1,沒辦法安裝GOOGLE相機,這次出國前特地刷機升級到Android 4.4 (KitKat) ,於是就可以用了!!這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360度球型攝影,可以把現場用google 街景的方式整個拼接起來,還蠻好玩的。(手機須內建陀螺儀)


環景: Andrea Rocco Caruso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Interno 喬托洗禮堂環景

8.Evernote 
 筆記軟體,可以先用電腦把相關的資料進行整理,沒有專業版開離線筆記本沒關係,你可以把筆記匯出成多個網頁,然後用手機瀏覽器開啟就可以隨身查詢了。
(雖然手機不能直接把"file:///mnt/extSdCard/當作書籤位置,但是把網頁設成首頁就可以用了)
Evernote離線首頁



小時候看過的動畫「義大利VS歐盟」 

0 回應:

張貼留言

留言前請選擇身分別名稱/網址

選匿名的話,最新回應一整排Anonymous很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