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割膽記

膽在肝的後面 綠綠那條

前言

自從年初拔了智齒以後 三天兩頭總是半夜胃痛醒

一開始以為是抗生素造成的消化不良 不停的去買優酪乳跟養樂多來喝 同事還贊助了我一罐WAKAMODO(ありがど)

但胃痛還是時好時壞 感覺沒什麼關聯

發作的時候就像有人握住你的臟器 讓你隱隱作痛 直接擠壓也摸不太到痛點 嚴重點會全身盜汗無力  (有個名詞 叫做鈍痛)

大概4個小時會恢復

由於沒有症狀的時候就跟平常人一樣 所以沒有很放在心上 一直以為是抗生素的副作用

發作的時候又多在半夜 也沒有嚴重到要叫救護車 於是就過了三個禮拜......

D-1 Day

中午跟朋友聚完餐 本想趁著好天氣出去走走 但在飯後閒聊之餘 腹中略感異樣

甫一起身一陣劇痛襲來 有別於以往的隱隱作痛 是一種令人暈眩的痛擊 冷汗也下來了

因為感覺不是等4個小時會好的樣子 所以走沒幾步就搭計程車去急診了

強忍著痛意跟急診檢傷的說明症狀 然後我就躺在病床上了

HP歸零

雖然肚子痛 但是意識還很清醒 我記得抽血的是實習生 旁邊的老鳥還叫她用力點...= =

緊急措施是先打止痛藥 接著就是腹部超音波 一開始還看不到 醫生調了一下角度才確認到膽有點發炎

然後是去照X光 +腹部CT

急診醫生說我是膽囊發炎  會請外科醫生跟我說明病情

外科醫生說我是膽結石併發膽囊發炎 需要開刀切除

????

猝不及防

一句膽囊切除嚇的我是六神無主 我剛剛不是還在吃飯 怎麼一會就要開刀了....

一開始有點不能接受現實 開始跟醫生灰 "能不能開個藥讓我出去 我一兩個禮拜再回來" 還在那邊翻行事曆 想挑個空檔再來開

醫生說現在出去會有危險 不能直接讓我走 但是可以開引流管 出去6個禮拜再回來開 但中間還是有發作的危險

最後想了想如果最後都要開刀 不如就現在開

醫生看我改變了心意 於是拿出了IPAD mini解說手術進行的方式

其實當下理解能力有點下降 不太知道醫生在說什麼 後來查資料如下:

會痛的成因在於結石想要通過膽管 但是在洞口上不去下不來 結石掉回膽囊就不痛了

但是結石不會消失 吃藥也無效 而且結石通過膽管的危害更大

所以一旦膽囊發炎+膽結石 第一線處置就是切除

後遺症就是吃太油會拉肚子 因為沒有膽囊儲存夠多膽汁消化脂肪 雖然膽汁一樣會由肝臟分泌經膽管輸送到胃

手術方式如下

  •     傳統切開 就是在肚子劃一條線翻開腹腔來切 傷口復原較久
  •     腹腔鏡 在肚臍開洞放鏡頭 另外在腹腔開兩個小洞去結紮動脈跟切除膽囊 復原較快 (有的地方可以只開單孔 不過當下我沒得選😆)
  •     達文西機械手臂 可精密切割  單孔自費

目前多是以腹腔鏡為主要手術方式,除非手術當下有狀況才會再轉為傳統開腹手術(手術視野較好)

接著就是簽手術同意書跟自費項目

一開始以為自己沒有實支實付的保單在那邊糾結 但是在病床上查了一下保單資料發現額度有到5W 所以就全開下去了

  •     ICG顯影 25,000 可以讓患部更為明顯 不會切錯 (但是切錯是不是醫生要負責😆)
  •     腹腔鏡手術耗材 60,000 防沾黏組織膠 幫助復原 實報實銷 醫生說大概要1W
  •     腹腔鏡沖洗 3,000


醫生說快一點的話5點就可以開刀 然後我就去麻醉諮詢了

麻醉醫生就是問一些既往症 跟你說全身麻醉的手術風險跟後遺症

雖然數字都是0.1%~1%之間 但是就是有死亡的風險 還是讓人心生不安

自費項目如下:

  •     OMT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 6,000  因為腹腔鏡需要全身麻醉 OMT可以減緩恢復後的不適 (參考資料)
  •     進階呼吸道通器術 980 全身麻醉需要插管 但是健保只給付重複消毒使用的器具 加錢換拋棄式的


諮詢完回到急診床

說實在的當下真的沒有什麼現實感

感覺醫生就是一條一條念完同意書的注意事項

那當下的你也只有點頭稱是 除非你旁邊還有一個清醒的人可以討論做決定

不然就是一條待宰的豬

6點多醫生說今天沒辦法開 先幫我安排住院 填了一張病房志願表

  •     單人房 6,000
  •     雙人房 2,700-2,900
  •     健保房
單人病房有101夜景


我選2 填完表交出去就分到床了 沒什麼等

辦完住院手續就進病房了

但是躺在床上就是發呆 因為還插著點滴也不能換病服

HIPPO先回家收拾住院的東西再來陪我

9點肚子又開始痛 但是護理師10點才來補止痛藥...

11點洗完5天內最後一次澡 著手術袍 就寢

隔壁床剛開完人工造口 消化還沒好

HIPPO說很像在住山屋 因為每個小時都隨著隔壁床的嘔吐聲醒來😅

D-day

早上住院醫師先在我的肚皮上打了個X 標示等一下要開刀的地方

雖說是今天開刀 但因為是臨時插入的 需要等前一檯刀結束

也只能等 醫生巡診時說今天一定開的到 他說他先去睡一下 中午起來開刀(!?)

護理師說最多等到1700😂

於是從0700等到1500 加上昨天以為1700就要開 已經禁食禁水24小時了= =

另外還填了一個心理評估表 怕不怕手術什麼之類的 護理師說我分數很高(???)  我想是還沒有什麼真實感的緣故



1500 護理師通知開刀 坐著輪椅前進手術房 爬過一個鐵閘門便躺上了手術床

鐵門隨即闔上 HIPPO說她會在外面等我(她後來才意識到這可能是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躺在手術床上移動時 護理人員一直叫我閉上眼睛 但我偏睜著眼的看著輕鋼架天花板移動

心中突然湧上莫名的悵然 但也只是一下 因為麻醉師開始講話

先貼心電圖 左右兩膀也抬起來不知道在監測什麼 最後把腳也綁了起來

吸了氧氣面罩30秒左右 左手不知道打了什麼一陣熱流傳來 然後就漸漸失去意識

再醒來就是在恢復室了 護理人員戴上鼻導管叫我練習深呼吸 旁邊有烤風 不會冷

但是隔壁床有個阿嬤一直在哭嚎  她以為自己被綁起來 但應該只是麻醉還沒退

一直喊要把別人打死 罵小孩不孝 我看護理人員也是啼笑皆非 「好 你就把我摃死好了」 但其實沒有人聽得懂她在說什麼 = =

大概一個小時才被推回病房 此時已經7點多了 (HIPPO說我推出來以後一堆廢話 但是我全然沒有印象 可能還在茫)

HIPPO說手術時我有跟醫生索取膽結石 但是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我麻醉完就昏了...

緣慳一面的膽結石

因為是切膽 不用特別等排氣就可以進食 但是也沒什麼胃口 所以啜了一包威德了事

把手術袍繫好時 發現自己是脫光的狀態 但是手術前護理師又叮囑要穿免洗內褲 正在狐疑時

護理師說免洗內褲只是手術前的臨時舉措 因為全身麻醉會插尿管 內褲會丟掉 😆😆😆

因為有插尿管 術後排尿是觀察重點 只好一直灌水

但是因為傷口在肚臍上 有點感受不到尿意 大概10點多才解手 還照了一下超音波確認

同時練習了一下上下床 因為肚子有三個傷口 要練習手腳並用離開床 另外也買了束腹帶保護傷口

因為全身麻醉會插管 喉嚨會有點沙啞灼熱 所以一直灌水 然後一直起床......

D2

早上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來換藥 肚臍的傷口超痛 但看起來正常 其他兩個小洞不太會痛

藥師有開一條藥膏但是他們用都沒用 最後被我出院帶回家(?!)

主治醫師說沒什麼問題的話兩三天後就可以出院了 然後再一次抱歉丟掉我的結石 但是我真的沒有印象

醫生說「啊麻醉的時候都會馬西馬西(má-se-má-se)的啦」😂😂😂

討論了一下決定D4出院 不然在病房真的沒事作 也只是吃止痛藥而已

打完最後一管抗生素之後就把點滴卸了下來

中午爸媽來探病

我雖然肚子還有點痛 但是可以自己上下床 於是就叫HIPPO先回家 不用在病房跟我大眼瞪小眼

不過打噴嚏跟咳嗽都會動到傷口 超痛......

D3

早上住院醫師幫我掛回診的時間

中午朋友來探病

發呆一整天

傷口沒有那麼痛了 不知道是止痛藥的效果還是自體恢復

這天血壓量起來一直很低 護理師一直問我會不會頭暈 但我覺得我很正常

HIPPO晚上來陪病 等我明天一起出院

D4

早上主治跟住院醫師來換藥 但是他們一直在我的肚皮上討論別人的病情 讓我很沒參與感......😐

換完藥迫不及待換裝 但是還是要等到10點才能出院

接著藥師來開藥 給了止痛藥跟胃藥 沒有症狀可以不用吃完

1000 床頭廣播 護理站結帳 HIPPO便去刷卡了

病房差額(2700*4=10,800)+手術自費項目(42,763)+麻醉自費項目(6,900)+伙食670+副本收據100+部分負擔5354

總金額66,667

退房 回家靜養 1週後回診

D9 晚上回診

傷口復原良好 一週後可以撕掉防水貼片

醫生聽到我出院第二天就用麥當勞壓力測試 嚇得大驚失色

他說腹瀉的狀態就像是吃油魚(假鱈魚)一樣

刻意亂吃膽汁可能會從結紮的傷口迸發 還是要清淡一點

然後自爆他跟我同一屆 (我從第一天開始就覺得中二的頻率有一點合拍😆😆😆)

沒什麼狀況不用回診 縫線是用肉線 會自行脫落

最後再一次為了丟掉我的結石道歉 (呃 我有表現得那麼想要嗎 他講了三次了 😂😂😂)

END

後記

1.隔壁床是早一個禮拜的學長 老婆都趕最後30分鐘才進來探病 看護一直挑撥「啊你老婆都不來」 小孩只來過一次

人工造口引流很不舒服 每次醫生來就要吵著要拿掉 但是直到第三天才拔掉

看護是中國人 有個小孩在英國 遲遲不結婚 有血便 (呃 是護理師追問廁所的血便是誰的 我並不想知道)

2.單人病房就是把其他病床改成沙發會客區而已 健保病房就是多一個人 然後沒有電視

3.本層有負壓隔離病房一間(!!)

4.感謝HIPPO的陪伴 雖然外在不需要太多的協助 但是心理上有些依靠還是好的

HIPPO家有長照經驗 對整個住出院都很熟悉 著實惠我良多

5.我以為在病床的時間可以看很多書 就像教召一樣 誰知道躺在病床上就只想放空

6.由於疫情收緊措施5天都沒離開病房樓層 繞一圈只要1分鐘...吃完飯走路讓我覺得自己很像天竺鼠 puipui

7.主治醫生感覺年紀跟我差不多 講話少了點小時候看醫生的權威感 有時候會讓我無所適從

畢竟在資訊不對等的時候 還是期待能有權威引領前進

由醫生決定什麼是最好的 然後我全力配合 感覺比較心安 當然醫病關係是互信互賴

但人在脆弱的時候 只會想單純的聽從 而不願再去決定 (還是我欠恐嚇?? )

8.該是做健檢的年紀了...

9.醫院餐

省事點 當然是在醫院訂餐比較方便 時間到就會送來

但是那個滋味確實有點難受  隔著螢幕我都感覺到那個臭味了...


20210209更新

 1.保險理賠

總共賠了住院日額+實支實付+特定手術給付(膽囊切除是基數*20)+急診掛號費

我一開始以為要自己先算完理賠金額 後來發現是填表申請 由保險公司核發 有問題再申訴

理賠金額跟我試算的差大概1W 還可以 撥款很快 申請寄件完大概三天就結案了 也沒有照會

2.術後體況

第二週就把防水貼撕掉了 傷口大致結痂 第三週痂就掉了 目前只剩肚子用力會微疼

至於吃太油會腹瀉的部份 沒有太大的感覺 三週來只有一兩次有油便

 END

 

參考資料

膽結石的成因與治療




如果對切除方式有興趣的話推薦觀看以下影片




3 則留言:

  1. 那個石頭是他不想幫你留的拉,一直問我們不要留好嗎?~~~

    回覆刪除
  2. 您一定是工作太辛苦了
    飲食需要調整
    讓自己更健康
    這段不能出國去日本的時間
    請一定要把自己好好照顧好
    期待那一天再次來臨
    好想念您的幽默文筆

    回覆刪除
  3. 版主運氣很好,被折磨的時間很短

    回覆刪除

留言前請選擇身分別名稱/網址

選匿名的話,最新回應一整排Anonymous很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