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100高考圖書資訊管理心得(?)

本次很寡廉鮮恥的在當兵期間考上了高考 同樣身為下士班長的同袍說我一定沒在做事XD

因為在當兵 所以作息以及念書方法一點也不值得參考

不過如果有人覺得0530起床打雜發呆辦文被狗幹到2100之後開始看書是種有效率有系統的念書方式,儘管參考。


況且PTT已經有榜首心得以及血統純正本科還有外文系心得,我這血統不純的也就隨手寫寫了

靠,原來本科系已經是被外文系狙擊的對象了 安奈乾丟?

成績如下

國文:46 20+10
法緒:62
技服:70 16+20+17+17
圖導:36 8+6+11+11
圖管:75 20+13+21+21
讀服:80 15+21+25+19
資檢:76 20+15+16+25
英文:87 19+19+16+33
AVG:67.33
正取

前言:      
        我一直沒有很認真準備考試,所以國考板上的那種一天8小時全職考生的生活對我而言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兼職考生的一天3小時讀書時間也沒有發生過在我身上,簡言之我就有一段沒一段的念,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作法,然後直到考試前三周才開始慌亂的找資料囫圇吞棗。也就是因為這樣我考了三年,年年看同學上榜而我暗自扼腕感嘆。研究所同學上榜已然很多......學姊學弟學妹上榜的更是不計其數。

各科心得:
        拿國文來說好了,低成這個樣子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可能是我很賭爛為文造情吧,可是作文題目又都很八股,於是乎分數總是有些難看。我也不知道怎麼補強,反正就是得過且過。法緒也是一樣,買了本講義來看,前前後後翻了很多遍,然後總是看到民法的部分就自動放棄,每次考試都是憑著邏輯去猜。
       技術服務的話,我以前也都是考2,30分,我覺得進步的點在於掌握全面的考古題以及適時的吸收新知,前者在於統合歸納各類型的考古題,像是分類法、標題表、METADATA等等快爛掉的老題目。我光自己考了三年就不知道出了幾次的考古題,不過以前都很偷懶沒有好好背XD。吸收新知的部分嘛就是偶爾去看看編目園地啊,或者是就當前趨勢做整體的檢索,如RDA、MARC21等,嚴格說這也是考古題,科科。
      圖導也很令人難以捉模,把它想像成其他專業科目合起來考四題就好了的感覺,有的時候會有獨門暗器,有的時候又嘴砲的漫無邊際。
      圖書館管理也是2,30分起跳的科目,小時候看了本李華偉的圖書館管理就覺得很了不起,後來才發現認真的看本管理學課本才是正途啊,況且本科會考的一些奇奇怪怪的術語也都是從管理學而來。
      讀者服務就比較沒什麼難度了,死命的嘴砲就是了,然後配合北市圖的讀者服務實例,兩者合一根本就是所向無敵。你看看那個BOOKSTART出了幾百遍了。
      資訊檢索門檻雖然比較高一點,但是借本information retrieval 的原文書來看也就差不多了,資訊檢索的範疇不出那些,黃慕萱那本資訊檢索就參考後面檢索評估的部分就好了,因為實在是很舊。另外一些新科技應用有的時候也會出在這,多多少少可以掌握。
      英文就真的是各憑本事了,我雖然從第一次考開始就覺得專業英文真的很靠杯,同時亟思努力進步,但就個人觀點而言這科要進步靠自己不如靠老師。我的分數從19~87分都有過,這麼大的一個範圍,難不成我的英文程度真的從橘色證書變成金色證書嗎,乾五摳寧?不過該做的還是要做啦,例如認識的字要夠多,至少題目要看得懂,連作文題目都看不懂就真的哭哭了。每天看個空英買個心安也很不錯。作文的話我參考過托福作文之類的三段寫法,套模板寫之類的,不過這次我根本就是想到甚麼就寫甚麼。

我實在想不到英文會是專業科目最高的一科,爛透了。

參考書:
很平常 課本取向
1.圖書資訊學導論/漢美
2.圖書資訊學概論/空大
3.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空大
4.資訊組織/空大
5.資訊檢索/黃慕萱
6.今日管理學2ed/Robbins
7.管理學/Robbins
8.Information representation and retrieval in the digital age /Heting Chu 2ed
9.iBT 托福寫作/Jeff Santarlasci
10.程麟雅的考古題大全集(圖導、讀服、技服、資檢、圖管)雖然一定程度上能夠有效掌握考古題,但其實裡頭的擬答有些其實也是不著邊際,不過還是比一般補習班出的好多了(對,就是那個粉紅皮系列的)。

附註:
掌握考古題就有了5成勝算,剩下那5成取決於改英文的人,真的。

20111001update
榜首連發三篇心得(1)(2)(3)是哪招,有沒有這麼好分享 這麼愛分享幹嘛隱藏ID,而且殊不知我放榜第一天就發現她在問缺了XDDD,所以估計其ID就是momo0814,不過PTT跟無名不同人,嘖。該員無名為http://www.wretch.cc/album/iimomo0814 ,科科。

原來寫那麼多篇是為了賣筆記....好HIGH喔 噱翻了
字醜如我實在是難以望其項背
連成績單都貼了....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10010426110
真趣味

原來這就是榜首的成績單,看起來分外的精美。
這張圖看起來很補習班,科科

----------
我好像跟蹤狂XD




13 則留言:

  1. 恭喜你,很棒的心得....感覺上榜的實力都超強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也有發漏榜首.....@@
    你覺得要買嗎?!
    網路還有考取捷徑...
    畢竟只剩三個月....尤其賣家標榜
    2.輕鬆準備英文作文
    (程度差、討厭英文都沒關係,賣家提供方法讓您不用辛苦準備單字、文法, 短時間內即可考取高分。)
    一整個吊人胃口...到底是甚麼方法???!

    另外說的讀者服務配合北市圖讀服實例,所謂的實例是...??? 你在那邊工作的實際經驗嗎?

    想問..其實你本身英文實力不差吧?! 或者..本身是念書的料(EX國立大學)

    如果你也想賣筆記,可以用電腦打字阿~就不用擔心字醜問題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連考10次的經驗而言 那個應該只是噱頭而已。
      英文那麼容易寫的話,台灣人的英文就有救了對吧。
      唯一不用背單字文法的寫法應該就是用模板來寫啦,可以參考托福作文的綜合寫作。
      我的英文程度只能說普通而已,一切都只能歸功於改考卷的人。

      北市圖的實例喔 就上網站看各個連結內容 http://www.tpml.edu.tw/
      因為北市圖是編制最大的公共圖書館,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希望有幫助到你囉~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紅色的就大華傳真啊XDDDD
      程麟雅的就是圖書資訊學*2,讀者服務(去年好像有新的)、技術服務、電腦與資訊檢索、圖書館管理。
      考試的書都是從圖書館來的~

      刪除
    2. 阿~~~
      抱歉
      我忘記留言時要注意這個問題!!!!
      拍謝拍謝拍謝!!!!!!!
      決鬥...我沒這種能力啦....兩三下就被轟死了吧

      阿~~對阿...直接想到去買
      忘了可以先去圖書館借
      謝謝你喔!!!!

      拍謝啦!!!

      刪除
  4. 你好:恭喜上榜,想請教一下,今年高考讀者服務第三題與資訊檢索第四題,分數是25分,好厲害哦,不知你方便分享申論題的擬答給我參考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恭喜您,也感謝你經驗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這幾年準備圖資高考困頓之際時,正好搜尋到您的Blog,您的心智圖主題知識整理非常實用,此外實在超級欣賞您的文筆和幽默,常常跑來偷看您的發文,還請您工作之餘多多發文XD

    今天地方特考放榜終於上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喔!
      原來我真的有讀者,謝謝大家不棄嫌!
      我以後會想辦法發文的XD
      雖然下一篇可能又會是遊記XDDD

      刪除
    2. 不但有忠實讀者,還設定RSS哩。
      請多多發文,您的遊記也都很有趣,紓壓良方啊www

      刪除

留言前請選擇身分別名稱/網址

選匿名的話,最新回應一整排Anonymous很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