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基礎訓心得

話說五周就這樣悄然的結束了在公企中心的日子
原本打算一結束就寫 但是又怕最後沒過又夸夸其談貽笑大方
結果到了成績出來的時候,大部分的東西都忘光光了XD



原本是排在四月的訓期,不知怎的突然被調到第二梯。
正當在熟悉業務的當下,立馬又被拉回了台北。

場地在政大公企中心,金華街上。
附近吃的很多,但是我只吃了樂麵屋永康刀削麵跟帕米爾= =

頭一天就是聽頭頭開訓,自我介紹,班級幹部選舉之類的瑣碎事務。
第二天就開始上課了 一直上到倒數第三天。
主要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管理力、執行力、共通能力、法規以及專題報告。
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我還挺躍躍欲試的,畢竟已經兩年多沒上過課了,有些懷念上課的滋味。
但是一開始上課我就傻了,別看講義上寫的師資洋洋灑灑寫的一堆教授科長之類的很嚇人,教學能力跟頭銜沒有正相關啊啊啊啊啊。像是第一堂課是創意管理,老師的教學內容是......口訣記憶,就是類似俄德法美日奧義英的口訣教學,對於實質的創意管理內含幾無提及啊啊啊啊。然後又動不動就吹噓自己記憶力很厲害就是靠口訣記憶......at the moment 我就開始打瞌睡了。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還沒這麼愛睡覺,頂多就是看其他東西而已,誰想說從研究所開始變本加厲,一恍神就開始打瞌睡。這一次也不例外,整個訓期睡到渾然忘我,坐在我後面的人說看我睡得真的是很開心,輔導員亦如是說。到最後我都不午休了,不是上午睡飽了就是下午第一堂再睡。

其他像是讀稿機啊、跳針唱盤啊都是所在多有,有個教問題解決的課上一上還自爆說自己是教工數的,關於這方面他也不是很懂........簡言之就是師資參差不齊有待改進。
授課時間也很趣味,有的一上就是六個小時 0900-1700,有的又少到只有2個小時,問題是師資的好壞跟課程長短也沒有正相關啊啊啊。

專題報告佔了課程很大的一部分,每天排一個小時討論課,但是限5000字根本就很少發揮的空間啊,基本上就是文獻分析。但本人負責的活是書目校對跟影印卡管理啊啊啊啊,也太適才適所了吧。話雖如此每個人還是都很緊張,本組PPT甚至RE了5次XDD。報告當天還每個人穿套裝,其實還挺趣味的XDDDD。專題研討的講座說他幹過北市圖館長,任內創舉是把閉架管理改成開架XDDD

然後上課發言有加分的機制很北七,簡直就是把人當幼稚園,這樣的激勵方式其實很弱智。可偏偏就又有人汲汲營營在這加分上,動輒說「這樣會有加分」之類令人噴飯的台詞。關於問問題這碼事我依舊保持多年前的觀點
學生都是敏感的,你的用心他們一定感受得到。學生也都是善良的,他們感受到你的用心,就會儘量做到你對他們的期待。你不需要耳提面命,他們就會主動學習。你不需要點名,他們就會經常來上課。你不需要問「有沒有問題」,他們自然就會來找你討論問題,聊到午餐時間都過了你們還想繼續聊下去。---Taiwan2.0

整個成績計算是由平時表現+專題報告+期末考三者相加而成。
期末考其實也很北七,33個考試科目最後只考40題選擇跟3題申論,又只限兩個小時,根本就是考好玩的,叫你準備你也準備不出個屁啊,你說上課認真下課複習,問題是有的老師根本在亂教一氣啊。一個科目平均1.2題選擇題,是要準備甚麼東西,擲骰子比較快好不好。話雖如此,我還是很不爭氣的把所有的課本看了一遍以求心安。而人人都很頭痛的管理學,因著圖書館管理的陶冶(?),其實沒有很難準備,阿就是嘴砲啊,跟當初考試一樣,給你個情境來自由發揮。

班級氣氛其實很看運氣,總之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是歡樂聯誼社還是共筆補習班都是命,你永遠沒辦法決定坐在你隔壁的是正妹還是聒噪的歐巴桑。碰到了,就去面對吧。不過碰到這麼多不同職系的人其實還是很趣味,我旁邊就坐了個教受刑人種菜的農業技術XDD

其實我對於上課的內容其實都很疏離,不像那些戶政啊地政稅務的,對那些法規案例都很有共鳴,我圖書資訊管理哪天用的到國家賠償法啊啊啊啊啊啊。有的時候聽同學說上課很爽,上班每天都要加班,我倒想說其實我上班比較爽我每天1700就打卡下班,下班以後也沒有作業要做。

總之我是過了。


附錄
期末考考題
申論
1.全面品質管理TQM應用在防災救災機制中的效益
2.設計觀光夜市國際化政策上的評量指標四面向input control output outcome
3.少子化對教育產生的問題分析與解決
選擇
1.勞務的查核金額
2.要因分析是向左還向右魚骨圖XDDD
3.績效評鑑的步驟
4.上行文期望語
罷了 我只記得6分XDDD

1 則留言:

  1. 有人說看完了這篇 心得就是我不認真 有辱官箴云云
    幹你媽的咧
    基礎訓就是這樣子啊
    塞了一堆課,然後又摻在一起考試,一點鑑別度也沒有。
    然後又動輒以加分扣分的低能機制增強學習動機,這樣學習效果是能好到哪去。
    我不知道這樣的課程是想要形塑甚麼樣的人。
    我個人是對於睡得很飽又能過關含挺滿意的啦,不過就是胖了5公斤。
    希望止義小超人能夠在枯燥繁瑣缺乏重點的課程中發現自己生命的意義以及未來奮鬥的目標而且會過。

    回覆刪除

留言前請選擇身分別名稱/網址

選匿名的話,最新回應一整排Anonymous很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