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IKEA攻略

2020.05.09連結更新+使用心得

前言

因為這一次搬家租的是間空屋,於是乎家具家電種種都要自己來。我只請房東裝了冷氣跟燈而已。

因為預算問題,於是決定挑戰全室IKEA XD。

說是全室IKEA,其實也沒有買甚麼,就是沙發、衣櫃、電視櫃、餐桌椅、床、書櫃而已。

購買前一直找不到使用者心得,因為我查到的每一篇心得都是說IKEA很爛,不要買,不適合台灣氣候等等。

但是我之前看「這樣裝潢省大錢」,其實也沒有說IKEA很爛啊,要挑一下而已。

IKEA會很爛的原因不外乎因為它的板材大部分是密集板,就是兩側是美耐皿貼皮,中間是打碎的木屑高壓合成的板子,所以一沾濕氣就會開始變形。

還有就是層板選太長的也很容易變形,最好是選30公分內的。

規劃

規劃的第一步自然是先把室內空間量一量,這樣才知道甚麼東西放得下甚麼放不下。

接著就是去IKEA現場看囉,這段期間我去IKEA去到快吐了。

在知道自己大概要甚麼東西以後就可以用IKEA的規劃軟體來畫圖了。

可以直接在網頁上做房間的平面規劃,可以直接套入實際單品的大小。

床、衣櫥、電視櫃都沒有列在物件清單哩,所以只能用既有結構來模擬XD。(國外好像可以直接規劃臥室,但是有點難用,故略過不表)

它的設計邏輯是以房間為單元,不是以整層空間為單元,所以單面牆最長只有6M,所以如果你家超過6M*6M的話,可能就要一個房間一個房間畫了。(所以我現在住的地方等於是外國的一個房間而已?!!!)

除了平面圖之外也有3D圖可以看,可以更準確的規畫空間。





最後可以直接印出產品明細,看看花了多少錢

購買單件

沙發

TIDAFORS(已停產)


一開始去現場看我很喜歡TIDAFER的包覆感,一坐下整個人都讓沙發包覆住的感覺很舒服,而且脖子也有支撐到。但是HIPPO沒有很喜歡它的顏色,加上布套不能拆,於是就PASS了。

KARLSTAD

比較便宜,但是沒有十年保固,於是也PASS。

NORSBORG



最後買的是NORSBOERG三人座,坐起來還蠻舒服的。10年保固,深藍色便宜$3000XD。

2016-2020使用心得: 舒服,泡棉沒有變形。布套記得拿下來洗XD。

衣櫃

DOMBÅS(已停產)


只要3000多就有大小櫃,一開始看到有點吸引我。但是看到幾個人的安裝心得之後發現還是一分錢一分貨,用的料感覺有一點爛,於是就PASS了。

PAX


IKEA的主打,整個臥室展示區都是PAX衣櫃的天下。

系統家具,可以自由搭配需要的元件。

PAX有自己獨立的規劃軟體,跟剛剛的線上規劃一樣,拉一拉就可以把所有需要的東西列出來。

桶身有三種尺寸50CM,75CM,100CM,兩種高度200CM,230CM。

我最後配了2個75的+兩個抽屜+兩根吊桿+一個層板如下。

PAX的門片也很貴,買兩個門都可以再買一個桶身了XD。

所以採用最省錢的做法,開放式衣櫥+窗簾布。

這招我其實知道很久了,但是一直沒有看到人實作,根本不知道要哪些材料,後來終於在敦南店看到實作樣品,原來只要一個窗簾桿+兩個窗簾掛勾+兩個裝飾頭+窗簾就完成了!



DIY明細

窗簾桿RÄCKA1
天花板支撐架BETYDLIG2
窗簾桿裝飾頭RAFFIG2
窗簾布可以直接買IKEA現成的,一個單位是150公分,就看你的衣櫥有多大了,我配的衣櫃剛好140CM而已,不用拼接,超過的話就要多買些布了。然後請IKEA幫你縫成穿管式的就好,之後把窗簾桿穿過去就好了。(也可以用窗簾掛環,但是我不確定車邊的工錢怎麼算XD)

2016-2020使用心得:
    PAX背板後面因為沒上漆,沒幾天就發黴了,解決之道是拿便宜壁紙貼滿。有的人是另外上漆或是再釘一個三分版上去。其他使用上都很正常。不過因為住的地方濕氣比較重,抽屜跟其他邊角都會發黴,要注意通風跟清潔,不然就是裝網籃就好。 (ps 幾個月前我要把抽屜拆下來清潔的時候因為不知道怎麼拆軌道,抽屜的邊角就被我硬生生的拆了(壞掉的意思)。原本想要打掉重練,再裝一個網籃就好,後來發現抽屜不固定單放在軌道上還是很穩,就繼續沿用了😂😂😂)

電視櫃

一開始想省錢,想說買PCHOME的DIY家具就好了,但是後來發現沒差多少,於是還是在IKEA一次解決。

BESTÅ
一樣是系統家具,任意配。一樣有規劃軟體

搭配牆面跟插座的位置最後選了3格的桶身,另外加兩個門片+一個層板。BTW店員跟我說一個門片只要一個絞鍊就好,所以我只買了一包絞鍊(有兩組)。結果安裝人員說一個門片要兩組絞鍊才能用,害我又多跑一次,然後我鎖起來又歪歪的會叩地,GG。

2016-2020使用心得: 結構很穩,沒有微笑😆不過中間的隔板都沒用到,有點浪費。

書櫃
BILLY


便宜,不假思索就買了XD。

2016-2020使用心得:結構正常,沒有微笑。

書桌

LINNMON
 
 
挑最便宜的桌板跟四隻腳,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微笑XDDD。

2016-2020使用心得:結構正常,但是因為會放飲料在桌上,貼皮處滲水後會冒泡,桌面記得用杯墊或馬上擦乾水漬。

電腦椅
FINGAL(已停產)


坐起來還蠻舒服的,不用太多其他功能。
2016-2020使用心得:正常

餐桌椅
JOKKMOKK

 一桌四椅只要4000多實在很吸引人,但是空間放不下,只好放棄。

LERHAMN



74*74的方桌跟同系列的椅子,終於不用窩在沙發上吃飯了!!

2016-2020使用心得:椅面易髒須注意 桌面須鋪桌巾
但最後我還是都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吃飯😅




一開始想要買市面上常見的6分板的床板就好,後來看到甚麼抽屜、床頭片東加西加也要6000多,最後還是回IKEA買了。

MALM

好像也沒有特別挑就決定是這款了。不過IKEA的床都是歐規,雙人床的都是150*200,跟台灣雙人床墊大概差20公分,放上去會空一截XD。

床中柱跟排骨架要另外買。

排骨架有兩種,店員說LONSET比較穩,腦波很弱就直接買了。

我搬家前在垃圾場有看到整組LUROY,本來想要拿來做備份,結果晚上要去拿的時候已經被撿走了!!!

床底下有收納空間,可以另外買抽屜或收納盒來裝。結果後來發現機車裝不下收納盒.....應該一次買完的GG。

2016-2020使用心得:床架一直很穩,但是一開始沒有買彈簧床墊,是直接用之前的10公分記憶床墊。睡起來還好,但很容易觸到排骨架,然後啪一聲就裂了。不過我後來有回IKEA多拿了幾根床底版條回來替換😆😆😆😆。

由於記憶床墊久了會漸漸變形,於是年初回IKEA購入獨立筒床墊。
之前查是說獨立筒的彈簧會卡到排骨架的細縫之中,所以建議獨立筒要配床板。
不過店員說IKEA的床墊有配合排骨架去設計獨立筒的位置,所以沒有這個問題。

於是我不疑有他的就下單了 讓我們5年後再來驗證。
最後買了FILLAN 獨立筒上方有鋪一層乳膠墊 軟硬適中
 隔間

大一房本來可以隔成兩間,但是房東沒有做裝潢,所以只好用大家都會用的KALLAX當作開放式隔間啦。

另外買了兩個抽屜跟門片。
2016-2020使用心得:正常

購買


購買是規畫完的重頭戲,因為你要一件件去倉儲區拿下來!!!

我有發現新莊店有提供線上購物,但是有些系統家具沒辦法直接選購,不然線上購物應該比較省事,另外也可傳真訂購。 

當天我先找店員幫我把購物清單KEY出來,IKEA的倉儲系統超複雜,字又很小,預覽圖還要用IE開。然後它的主鍵是貨號,記得抄起來給店員,不然他還要一個一個對。

除了PAX不用搬之外,其他都要去倉儲區拿....

最後拿了400多公斤....4大車,我跟HIPPO一直在倉儲區來來回回。


店員只負責幫你把重物從貨架拿下來,推到收銀檯就是你自己的事了,GG。

4百多公斤...
運送

台北市內全部$1200,4天內運送到家,超過4天要算倉儲費。

組裝


雖然之前自己挑戰過兩個櫃子,但是一次買這麼多我覺得還是交給專業的來比較好。

組裝費是總價的6.5%,跟運費一起付款。不限日期。

因為我要在衣櫥上釘窗簾,店員一開始還跟我說他們不會在商品上鑽洞要我自己來,但是最後師傅看了我的SAMPLE圖後很順手就直接打了兩個洞啊,哼。

總共55件,大概裝了4個小時就弄好了。

結語


現在用起來是挺舒適的,除了我的BESTA門片會叩地。

0 回應:

張貼留言

留言前請選擇身分別名稱/網址

選匿名的話,最新回應一整排Anonymous很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