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由於上個月當導遊出遊個人沒有玩得很盡興
於是又買了虎航高知的清倉票
因為是第二次來高知(上次已經是7年前了!!) 可以玩得更深入一點
但沒有特別查資料 都交給Gemini了 大景點不變 就是票錢會算錯
過完年沒甚麼準備就出發了
之前會放射跑完高松 德島 松山 這次就專注在高知
D1
8點40的飛機 一開始以為可以正常到就好 後來發現也是要7點到桃園
最後0530就出發了 車資還要夜間加成 GG
0630就到機場了 大廳被團客圍得水洩不通
因為虎航高知都被旅行社包走了 所以絕大部分都是團客 燦星五福之類的
本以為要跟團客一起擠了 沒想到劃位櫃檯沒甚麼人
Check in
貌似報到前就已經排好位子了 地勤登記完是走到別的地方拿登機證來
結果是機尾的28排 GG
掛完行李 有人帶了手電筒被當成行動電源抓出來 卡了一陣子
通關
登機門在B2 要走到最底 HIPPO問GODIVA的商標是因為馬年才變成馬嗎(?????)
| Am I a joke to you? |
候機室有個外國人拿著湯麵到處滴 還放在椅子上吃 滴的到處都是 GG
![]() |
| 登機前的乾糧 |
0730 星宇才飛走 但虎航遲遲沒來 以為會DELAY 沒想到一下就登完機了
A320NEO 3+3的配置 沒換內裝 180人小飛機
我前面坐了10人家族 一傢伙占了三排 偏天兵
A感覺第一次出國 一直要往後問東問西 動作很大
B說可以用VJW 就叫A註冊登入 結果她不會又一直問
A最後還按服務鈴要水喝 空服員回她要付費就縮了......
(殊不知高知機場只能手寫入境卡 ...😆😆😆 )
由於坐在廁所旁 關門聲此起彼落 幾乎一半的人都上過廁所了...
1200準時落地
因為高知機場的國際線航廈還沒蓋好
(2025-2027會蓋好 恩 怎麼好像有點快?? 回頭看桃園第三航廈)
所以還是在臨時的貨櫃屋辦理入境手續 因為空間有限 所以要分批下機
一次大概只能出30個人
我在機尾看著行李下完 又看著同天回程的行李上完 我都還沒下飛機...
大概等了一個小時 GG
天兵家族果不其然在最後全員補填入境卡 雖然差不了多少 因為我們是最後一批人...
由於虎航是唯一的國際線 還有迎賓活動 送了一包特產地瓜條跟貼紙
買了公車的來回票就上車了 便宜¥100
2點到市區
COMFORT HOTEL KOCHI就在公車總站的對面
因為1500才能CHECK IN 所以把行李鎖在置物櫃後就去市區亂逛了
先坐電車去高知城 順便在車上買電車一日卷 是傳統的刮開日期版本
市內單一區間一趟¥230
路面電車車廂雖然很舊 但都有很認真地在塗裝 合作活動也都很用心
合作一 湯姆貓與傑利鼠 每個位置會有不同的設計 不是貼圖了事

合作二 神奇寶貝 沼王
![]() |
| HIPPO說第一代寶可夢他都認識 但這隻不認識 我一開始說是果然翁 |
首站先去高知城 詰門一年只會開放一個禮拜 讓你賞梅
我看前一天還有開門 想說應該還有花可看 結果今天門關起來梅花也謝了…GG
隨意進到本丸天守裡面逛逛 雖然記得自己有來過 但真的印象薄弱 記憶力有點下降......
HIPPO看著鴛鴦欄間口中叨念著孫鴦XXX 我聽不懂
最後問她是不是在講孫答應的赤色鴛肚兜(????)
她說至少她說了0A2B (?????)
![]() |
| 鴛鴦本人 |
出城沿著路往前走就是追手前高校
不過在整修 整棟包了個密不透風 只剩鐘樓可看...GG
斜對面就是Otepia圖書館 當年來緣慳一面 但竟然閉館4天...只好等最後一天再來一次
雖然在飛機上有吃點東西 但還是去弘人市場覓食 兩點多還是人滿為患
![]() |
| 定番 鰹魚燒 |
還是吃了鰹魚燒 沒甚麼去其他小店點菜的勇氣
在7-11買了枝冰棒
大橋通往前走就是鏡川橋了
是海潮之聲的取景地 我兀自拍得很開心 (前面的帶屋町跟高知城也是)
| 小時候很喜歡 長大看有些莫名😏 |
HIPPO說她都沒印象 說我自己在那邊自得其樂 (明明上禮拜才複習過= =)
沿著河堤過去有著兩顆早開櫻花
結果碰到抖音仔 架開腳架在那邊扭來扭去 看了就彆扭 = =
接著搭電車去Round1夾娃娃 不過鎩羽而歸 ...GG
以後應該不會特別去了...
等車的時候發現電車到站聲是全家的音效 (知識家說是PANASONIC的音效庫)
D2
由於10點才有公車 於是決定先去逛逛日曜市市集
不過以農產品居多
![]() |
| 日曜日市集 |
大家都在排炸地瓜 不免俗也排了一下 順便買了3個大福
因為公車地圖上有寫北播磨橋這一站 就在市集旁邊
我就很輕鬆寫意的準時走到公車站 看著公車進站 然後就直接開走了(!!!????)
赫然發現它是回程才設站!!!
急忙跑到下一站 萬幸有紅燈卡住公車 這才安然上車 不然一個小時才一台...
不過隔天HIPPO說他腳痛…我個人是還好😅
| 260M |
隨著車子搖搖晃晃開上五臺山 經過展望台 才到牧野植物園
才10點停車場就差不多滿了
園區挺大
HIPPO說他小學畢業之後就再也沒有用五感來感受植物了
| 結實地走了模範路線 |


![]() |
| 第一次聞油菜花 偏臭 |
![]() |
| 牧野本人 |
![]() |
| 愜意 |
![]() |
| 馬醉木 |
逛完離下一班公車還有一點時間
又去隔壁的竹林寺沾醬油 這次有很多四國遍路的人
2點坐公車去桂濱 公車站很曬 曬了老半天HIPPO才想起來有在這裡等過公車
桂濱的休息區2022年有改裝 一改先前殘破的樣子 整個煥然一新
古早的樣子
| 現在的樣子 圖片來源 |
先去うみさち吃蛤蠣拉麵 略普😅
吃完就去桂濱沙灘閒逛
才剛走到龍馬像的時候HIPPO就發喘 我是一點感覺也沒有
HIPPO說舊地重遊就是在做設備更新 看看相機成色有沒有變好
於是她就開啟了拍照教練 練習取景
一路走向龍王岬
回程 旁邊有個小水族館 場外視線所及處都沒有東西可以看 小氣
走到購物區發現公車剛好來了 直接放棄行程小跑步上車
HIPPO說她用完了所有運動QUOTA 😂 屁股才剛坐下車子就發動了
在座位上撿到500 說我可以拿去夾娃娃😅
到市區後也沒事 於是決定再次走路去AEON
不過逛來逛去有點索然無味 不知道是累了 還是怎 覺得沒甚麼意思
美食街的RINGERHUT不見了 只好隨便點了燒肉飯
但真的只有燒肉跟飯....略為空虛
![]() |
| 燒肉飯本人 |
D3
HIPPO說早餐有個台灣人專門只夾蝦子讓後面大排長龍...
今天決定前往櫻花滿開的須崎桑田山 (之前有接駁車 不過現在沒了)
因為比較鄉下 交通很不便 本來都已經放棄了
不過昨天看櫻花看得不過癮 毅然決然出發
9點多抵達須崎 站前半個人也沒有 心裡已經涼了半截
本想去觀光中心借腳踏車 躊躇之間 計程車停等區突然有車了 急忙趕上前去
「桑田山お願いします」
大概開了15分鐘才到 出隧道之後就是滿山的櫻花
司機很盡力的往山間小路開 把我們放在入口下車
其他人都很乖的從停車場慢慢爬上來
美中不足的是我請他一個小時半來接我 他叫我打收據上的電話叫車
GG 就是不會打電話才叫你迎い咩😓
Pixel有電話翻譯 不過不支援中文 下次可以試試😏
天色陰霾 但不減櫻花的美 品種是椿寒櫻 其實跟台灣同時開的是同一個品種
不過在山間怒放 還有油菜花相映又是別的感覺
沿著山間小路向上

逛到一半 手機突然傳來1230後開始下雨的通知 趕緊加速行程
![]() |
| 非AI生成 |
下山的途中一直在期待計程車會出現在停車場 或是有遊客中心可以叫車
隨著雨勢來越大 心情也越來越沉重
回到桑田山入口時 確實甚麼東西也沒有
映入眼簾的就是來回呼嘯而過的車子
事前最壞的打算就是走30分鐘回車站
覺得狀態還可以 於是安步當車上路
原路下山 就是過好幾個隧道 不過有完整的人行道
一路上一個人也沒有...
![]() |
| 遠方的一撮粉就是桑田山 |
![]() |
| 走了半天終於看到車站 |
HIPPO到平面後尿急 開發了到加油站借廁所的技能
加油站旁邊就是吾桑站 無人小站
上車後還是去了佐川 8年前去過一次
![]() |
| 車站有牧野博士塗裝 |
原本以為當初是因為年末年始路上才空無一人
沒想到今天來一樣半個人也沒有 可能因為大部分的場館都是周一公休
不過有少部分開放 還有女兒節展示
這次加碼牧野公園 櫻花長滿了花苞
偌大的公園裡只有我跟HIPPO兩人在雨中漫步
逛完小鎮一圈就搭車回高知了
因為這次住在火車站附近 沒有太多餐廳
在火車上一直點GOOGLE MAP 加上才五點 時間有點尷尬
看起來只剩居酒屋可以去了 但是又不太會點餐 整個很焦慮
最後查到一間有OMAKASE套餐的 就在站前 評價也還不錯
呑んだ久礼 硬著頭皮推開門就進去了
店員很認真地用英文跟我們介紹餐點
我一早就決定點¥5000的套餐 老闆就開始動手了
![]() |
| とりあえず生 |
計有前菜、螺貝三種、生魚片拼盤(鯛魚、鯖魚、跟一個很彈的 我只聽得懂老闆說BURIBURI)、鯖魚壽司、烤雞、烤香菇、蛤蠣湯
老闆在板前熟成魚肉 試吃了一兩口之後 又殺必思了四塊鯖魚
中間上了一道烤竹筍 但不知道為什麼連皮一起上 還另附醬汁 說皮可以吃
我嚼了老半天吃不下去就又吐了出來 怕失禮把它蓋了起來
結果老闆在那邊翻我有沒有吃乾淨(?????)
那個皮只有2公分可以吃ㄟ😅
店員到一半還來推酒 就點了一壺地酒 ¥1200
老闆煮完飯就去門口的個室看電視了
整體還不錯 店員服務很好 用著有限的英文熱情的介紹
D4
本來以為今天會下雨 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結果出飯店時地面只有積水 遠方雲層已透出晨曦 有些驚喜
今天坐土佐黑潮鐵路
由於麵包超人作者柳瀨嵩的家鄉就在這邊 所以到處都是他的創作
有彩繪火車、電車 黑潮鐵路沿線每一站都有吉祥物
去年的NHK晨間劇也是以他為本 所以到處都看的到海報 不過我只看了三週就中斷了...
| あんぱん |
兩節火車開到安芸會再分開 被車掌趕到另外一車 續行
第一站 伊尾木洞 是一個自然的山洞 昨天居酒屋店員推薦的行程 雖然早已安排好了
無人車站 但是廁所很乾淨 本站吉祥物是男人真命苦的主角渥美清
因為最後一集原本要在這邊拍攝 不過還沒開始就過世了
整條路上一個人也沒有
因為洞穴要溯溪 所以先到遊客中心換雨鞋 HIPPO還心不甘情不願(?????)
![]() |
| 無人雨鞋區 |
過馬路就進洞穴了
以為很簡單 走一走就到 沒想到中後段開始爬
略為挑戰 昨天的店員有提到這裡有ADVANTURE😂
![]() |
| 渥美清地藏 |
下一站前往安芸 就在前一站
先吃中餐 站前的りすぼん 一進去就是黏膩的桌面跟地板
HIPPO略有微詞
店員問我們要吃飯還是大阪燒 我沒多想就說吃飯
後來有點扼腕 因為大阪燒需要煎台保溫 你在一般座位就不能點了
後面陸陸續續都是些在地人來吃飯
這邊的特產是吻仔魚飯
吃完去站內的菜市場借腳踏車 登記名字就可以了
這邊景點很集中 繞完一圈就回車站了
| 本次行程來回大概6公里 |
![]() |
| 又是一堆臭油菜 在向日葵開之前墊檔 |
武士屋敷 就是傳統建築群
另外又騎了2KM才到 岩崎彌太郎生家

此時開始下大雨 雨聲滴答落在旁邊田裡的溫室上
聽得我是心慌意亂 也沒心思看景點了 只想著雨變小
趁著雨勢稍歇 急忙上車 一路騎回車站
![]() |
| 尾隨國中生放學 |
由於時間尚早 決定追加行程 前往赤岡
火車是觀光列車YATARO號 有觀景甲板
這邊的景點是繪金藏
展示繪金創作的戲劇屏風
會給你一隻燈籠 體驗屏風的光影變化
![]() |
| 弁天座 外借中不能參觀 |
![]() |
| 塞很滿的古物店 |
沿途都是倒閉的商店...
回高知
無聊到逛站前的KONAN (DIY賣場)
晚餐吃須崎特產 鍋燒拉麵千秋 在火車站後面
略顯空虛 因為蛋白質只有碎肉跟竹輪薄片於是又去旁邊的超市做最後的補給
回飯店後衝刺去附近的MONTBELL(因為只開到8點...) 首次體驗PIE VAT退稅
弄了老半天只退了NT180 😂
![]() |
| 今天有月全蝕 |
D5
行程的最後一天 早早打包完行李
0830就CHECKOUT了
寄完行李後開始最後的巡禮
先坐電車到高知城 到播磨橋要轉車 要跟車掌拿轉乘卷
播磨橋-日本三大失望景點之一
看完播磨橋再搭車去高知城
經過追手門的時候 志工很熱情地幫我們拍照 雖然我只是路過亂逛而已
![]() |
| 就像這樣😅 |
OTEPIA圖書館由廢校小學改建
一樓是點字書圖書館 二三樓是公共圖書館 四樓是活動區跟自習區 五樓是科學博物館
櫃檯人很多ㄟ 一個櫃台大概有三個人 每一個轉角都有一個櫃台
圖書館裡面有閱讀區 不過告示寫僅限閱讀 不得自習跟休息
我很好奇自習跟閱讀的差別 要怎麼區分
科學博物館有很多小朋友 一半是展示 一半是科學活動體驗
![]() |
| 偷拍 |
![]() |
| 外面的廣場 有帽子麵包家族 是高知的名產 |
逛完走路回飯店
有一群國中生在商店街堵人 想要介紹高知
我拒絕了第一隊 沒想到還是被第二隊追上
但是HIPPO要人家用英文講…結果是我們都不知道雙方在講甚麼😅
另一個妹妹還拿英文台本給我們自己看 一陣尷尬的沉默
而且大清早的帶屋町根本就沒有人啊
拿完行李就去機場了
因為機場沒有免稅店
所以決定在國內線航廈買完東西再去掛行李
不過賣店也沒甚麼好買 我覺得火車站的土產都比較多
結帳時HIPPO拿出了龍馬護照要蓋章 店員以為是真的護照 就說已經登記免稅了
後來強調要STAMP 才發現是龍馬護照XD
這才另外又拿了一包小餅乾出來當贈品 確認不用包在免稅袋裡面才給我們
不過他們沒有制式的免稅袋 還要用膠帶貼注意事項 耗時有點久
塞完行李以後就去貨櫃屋報到了
結果也是有點排 因為塞滿了團客 導遊說寄完行李再去買東西
外面還有一個貨櫃屋專門給人整理行李
掛完行李直接去安檢
HIPPO被抓到沒有把口腔芳香劑跟防蚊水打包 行李被一個一個翻出來
(當事人澄清專線:防蚊水只剩5CC)
工作人員慎重其事的包在夾鏈袋中才放行
安檢完候機室甚麼東西都沒有 就只能坐在椅子上等登機
莫名的被分到了第四排 可以優先登機
開心的第一個進機艙
結果又跟天兵家族劃在一起 看到她們坐在我前面 心就涼了半截
天兵果然就是天兵 去程就要檢查登機證送餐了
這次送餐時C說他的登機證在行李櫃裡面 要空服員幫他拿…
A則是大動作跟小孩在打鬧 整個座位一直在前後晃動
最後還把餐盒丟在地上????
無事抵台
END
後記
![]() |
| 龍馬護照 |
- 牧野植物園>折100
- うみさち桂浜本店>柚子果汁
- 高知城>團體票價
- りすぼん餐廳>折50
- 機場土產店>另外送一包小餅乾
- ComfortHotel>Check in會送水
雖然是送水 但是它一傢伙送了8瓶 看到我都傻眼了😅
我懷疑飯店員工誤會了...
- 沒甚麼觀光客
除了市內景點,離開高知以後根本沒有人 安芸、伊尾木、赤岡、須崎、佐川
路上根本只有我們兩個人 走起來很愜意 但久了覺得有點荒涼😅
- 商業中心
雖然之前就知道火車站附近沒甚麼東西 但沒想到真的是甚麼東西都沒有
但是因為行程要坐火車 住在帶屋町也有點折騰 就是取捨吧 晚餐比較沒有著落
- 數位集章氾濫
- 下次來可能真的是四國遍路的時候了......











































































































































































